活動日期:2021/02/22

JOY快樂人系列():順著孩子的天命讓他們自由飛翔?

作者:鄒仁淳 現任JOY理事長

今天介紹的這位是我的大學同學兼好姐妹-巧芳,內舉不避親,而況自己好同學優秀兒子的成長過程,我認為非常值得讓JOY好朋友們知道。

 

之所以跟大家介紹巧芳,主要是想分享巧芳的孩子-小賢的小學學習過程與環境。小賢現在是國一生,他的小學是讀「新北市汐止國小的資優班」,不是私立小學,也不是自主學習的特別方式。「什麼!公立國小有資優班?」這是巧芳第一次跟我提到,建議我也可以讓兒子去鑑定看看的時候,我自己心中出現的疑問。

 

這是真的!原來真的有所謂資優班的體制。今天這篇文章的目的也不是要推薦大家都讓孩子去鑑定資優班(因為交通距離的問題,我也沒有讓自己的孩子參與鑑定),我主要想透過小賢在資優班的學習方式與隨之而來建構的能力,分享給JOY的好朋友們,如果你/妳是家長,或許有那麼一些參考價值。

 

正常來說國一生開始進入叛逆期會有很多自我想法,這回我們的錄影起初只邀請巧芳,小賢主動跟媽媽說他可以一起來現身說法,分享自己親身參與資優班的學習過程。光這就讓我驚訝萬分,錄影是在鏡頭前,大人可能都會害羞了,更何況是青少年。小賢說,這幾年在資優班上的很多學習,都需要上台報告,讓他很習慣「上台開口講話」這件事情。這背後需要有多強的能量累積,咱大夥應該可以想像。

 

巧芳又分享到,小賢的妹妹讀的是一般班,哥哥在家跟妹妹的互動,在無形中會把他在資優班養成的學習與思考習慣影響妹妹,這是個正向循環。巧芳說他們是雙薪家庭,大人工作都忙平時也得讓孩子上安親班,兄妹這樣的正向循環是讓他們覺得最開心的事情之一。

 

錄影當天,妹妹也一起來,在旁邊安靜的陪著,看到他們親子的互動,就像是好朋友般的舒服自在,沒有虎媽權威教養的壓迫感。我覺得這是一種順著孩子的天命讓他們自由飛翔的教養方式,這也是JOY的正向精神!

 

想詳細了解更多資優學習方式的內容,屆時再請收看JOY線上學苑這集的專訪喔~

 

https://monicatzou.medium.com/



截圖 2021-03-11 下午3.16.23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