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日期:2021/01/29

JOY快樂人系列():專業,不來自學歷,來自用心。你的孩子課後社團都在做什麼?

作者:鄒仁淳 現任JOY理事長

JOY線上學苑-快樂人系列已經陸續啟動,我們從「科技教育」開始。熟悉JOY的好朋友們可能知道過往我們做了一點推動科技教育的活動,也因如此,認識了些這領域的好朋友,我想開始陸續介紹他們。

 

第一位是:信錚,雙北多所國小(如:敦化國小,光復國小等)課後班創意科學課老師。我認識信錚多年,知道他是一位謹守原則但又超級有愛的好爸爸,也知道他在這領域多年。前年一個機緣終於弄懂信錚的工作內容後,我有種挖到寶的感覺,不是因為要請他來協助JOY什麼,而是非常想多聽聽他在工作領域上經歷的一切體會與心境。

 

信錚老師,本身學歷不是教育也不是科學領域,但卻從事課後班創意科學課教育長達九年時間,且工作量一年比一年多,我很好奇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因或動力讓信錚這樣堅持著?這次專訪後,大家都感動了!

 

好玩就會想繼續玩,如果邊玩邊學,就會繼續玩與學下去。信錚自己的學習歷程就是這樣,他相信孩子只要找到樂趣,就可以繼續做下去。所以幫助孩子在他的課堂上找到手做實驗學習的樂趣,是他的重要使命。

 

速成時代,大人別急著給答案。信錚發現,現在多數的孩子沒耐心想速成,有一部分原因來自現在家庭的關係,可能是因為少子化,因為雙薪在家時間事務繁忙需要快速解決問題等,但這會讓孩子喪失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 

負責任,承擔事件的後果。信錚課堂上最常做的事情是引導孩子思考每件事情會產生的結果,他自己更樂於觀察孩子的行為與反應,作為他日後與其他孩子互動的參考。

 

更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,信錚說他業餘時間非常想做的一件事是「養蚯蚓」,好奇的朋友們可以自己Google蚯蚓的特性,或者收看JOY線上學苑這集的專訪,你會感動無比!

 

如果你是家長一定覺得遇到好老師是孩子運氣好。每間小學課後班數量有幾十項,信錚老師是其中一位,他不是小學的專職老師,但他在工作上的用心絕對不少於專職老師,甚至超越,這就是「專業」,就是JOY的正向快樂人!

 

-----

https://monicatzou.medium.com/



截圖 2021-03-11 下午3.18.14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