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日期:2020/08/13

「第二屆JOY學苑夢幻學校 幸福領航系列講座」——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李大華主講〈職場創新思維——成為企業要的人〉

 

在千變萬化的企業環境中,如何成為各行各業爭相網羅的人才,相信是不分資深上班族或社會新鮮人都想知道的事。因此,JOY學苑夢幻學校特地邀請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李大華,精闢分析如何才能「成為企業要的人」,以提升我們在職場的競爭力。

 

李大華開門見山指出,想成為企業要的人,非常重要的一點是不能凡事從自己的心裡出發,得知道使用者端的想法。而要看到使用者端的思維,有幾個方法:

 

大家常覺得,萬眾矚目的巨星行為舉止充滿豪氣或「霸氣」,他們之所以給人這樣的感覺,來自於充滿「自信」。自信不一定要霸氣,但言出必行,做事必成,就是自信的來源,亦即自信來自於「一次一次成功的經驗」。如何能夠事事成功呢?來自於夠多的失敗,有失敗才會有成功。那麼,失敗次數越多就一定會成功嗎?倒也未必,但一定要把失敗當成好朋友,面對它、認識它的一切,否則空有失敗很難成功。

 

李大華進一步分析,台灣的中小企業占比超過97%,而中小企業平均壽命為13年。能夠撐過13年的中小企業有一項特質,就是往往用不同的方法,進攻同一個遠大的目標;一次不成功,就多試幾次。失敗的企業則是用同樣的方法,進攻不同的目標。所以關鍵在於怎樣從「失敗中累積教訓」,找到不同的方法再精進,就容易成功。

 

但若沒有「行動」,不要說成功了,連要失敗的機會也沒有。我們要有「實現夢想的衝動」才會行動,夢想夠大,能夠督促、驅動我們,才會有想實現的衝動。而夢想又來自於「需求」。現在很多30歲以下的年輕人不積極找工作,原因在於不夠「飢餓」,不飢餓就沒有「需求」。

 

不過,我們不見得要自己飢餓及有需求,可以去滿足別人的飢餓與需求。在成為企業最愛人才的同時,也要思考除了自己之外,同事、企業、社會、國際有哪些需求、哪些飢餓,是我們可以花時間,盡一分力量去滿足的。

 

思考最根本的問題時,可以再簡化到只聚焦在三件事:飢餓、自信、行動。先找到飢餓,構想解決的辦法,然後行動,馬上就會有自信。

 

那麼,要如何找到理想的工作,以及在企業中晉升呢?至關重要的是先要有願景(Vision, V),接下來制定策略(Strategy, S),然後執行(Execution, E),再檢核(Matrics, M)執行的方向是否完全符合策略,朝目標邁進。外商公司在新人報到後,一定會問他們的VSEM,讓年輕人進入公司後有目標,並思考如何達成。

 

VSEM還可以再簡化成兩點:1. 目標是什麼;2. 該怎麼達到。李大華比喻,就像打高爾夫球,依洞口距離有多遠、中間有什麼地貌或障礙等因素,來選擇用什麼樣的球桿把球打到洞口(目標)。

 

另一方面,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,該如何規畫?李大華認為,其實人生只有兩件事要做:一件是該做的事,一件是想做的事。該做的事有時間表,時間到了還沒做完可能就會失敗,所以要先做。該做的事情做完後,有時間再做想做的事。然而,該做的事通常我們都不大想做,導致時間延宕,等到不得不的時候才去做,便會嚴重影響工作品質,所以該做的事情要早點做。

 

但該做的事情不想做,還不是最糟的。最糟的是我們想做的事往往都不該做,所以不該做的事情就不要想太多。要去想應該邁進的目標,才會給自己明確的方向,進而展現成果。

 

李大華並大方分享,讓自己成為企業最愛人才的實際做法。

 

(小標)提升工作力與道德力

 

依工作力強弱與道德力高低,李大華將企業員工分為「四品」。

 

1. 極品:工作能力超強,道德力也高,凡事不居功、願意提攜後進、不遲到早退等。

 

2. 次品:道德力很高,工作能力弱。通常是新進人員,但他們喜歡團隊,勇於任事,願意付出時間學習,假以時日會朝極品的方向邁進。次品員工不一定都能進步為極品,但多做多學絕對是好事。

 

3. 毒品:道德力很低,又欠缺工作能力,沒有產值卻會破壞。企業對於廢品員工要先發警告信,提醒他們改進,再不改進就應當辭退。

 

4. 毒品:工作能力超強,但道德力極其低落,會打擊同事士氣,造成好員工一一離職,讓老闆又愛又恨。公司有這樣的人,老闆要請他們早點離開,以免影響整體企業文化。

 

除了老闆需要知道這四種員工,我們也要檢視自己在公司內是哪一種人物,並設法往極品移動。

 

(小標)奉行六大座右銘

 

1. 今日事今日畢,今日不做就不必:重要的事情馬上做,甚至超前部署。

 

2. 蒐集失敗,創建成功:不要怕失敗,有能力、有時間就多做,尤其是能夠幫助別人的事。多做總會多得,蒐集夠多的失敗,就能創造成功。

 

3. 我來: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或有人需要幫忙時,「我來」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

4. 盤點:盤點就是當責(ownership),雖然自己只是新進人員或一般職員,但要覺得我就是公司的老闆或總經理;雖然只是專案團隊的一分子,但要了解專案的一切。老闆每天處理許多事情,我們盤點當老闆需要的能力,再盤點自己有什麼能力,內外盤點之後,馬上補強自己所缺,就能讓自己提升。

 

5. 同時:做多件事情時,把「然後」變成「同時」,就會多出許多時間。同時不是實時(real time)的同時,而是心理的同時。心理上產生「然後」的時候,前面就擺了層層關卡,「同時」可以拿掉這些障礙。

 

6. 乾脆:該做、可以做、能做、想做的,就立刻做。對自己乾脆,比對朋友乾脆更重要。遲疑的時間就是浪費。

 

(小標)一般工作者所需能力

 

1. 語言能力

*英文:仍然是最重要的外語,用進廢退,每天安排15分鐘,精進英文能力。

*德文和日文:德國和日本工業實力很強,現在看起來是全球唯一不會倒的兩個國家,可作為第二、第三外語的學習目標。

*小語種:不妨學習東南亞國家語言,如越南文、泰文。此外,馬來文因為跟印尼文很像,一旦學會CP值很高。

 

2. 電腦、網路

疫情期間和之後,很多服務從線下轉為線上,大大牽動電子商務產業,需要很多數位行銷的人才。另外就是電腦語言。在公司裡擔任大專案經理,除了需要和行銷部門、業務部門協調,也需要跟網站的設計與工程師溝通,如果不了解各種電腦語言的長處與用法,很難在短時間內達到有效的溝通。

 

此外,Power PointWordExcelOffice軟體除了會用,最好能精通。

 

3. 溝通能力

要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,溝通時可以運用「三九法」:凡事分三點(例如大中小、前中後、過去現在未來、近程中程遠程)來談,然後每個點再細分為三項,每一項談35分鐘。

 

分成三點可形成立體架構,讓人印象深刻。再細分為九項,提綱挈領,既讓自己思慮清楚,也讓人覺得我們很有組織能力,得以脫穎而出。

 

4. 數字管理:

用數字來管理時間、金錢、生活。每天晚上把隔天要做的事情列出來,隔天一一執行。



20200513_快樂人_3840X3240_延期公告.jpg S__11517957.jpg S__11517960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