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日期:2020/06/19

〈因COVID-19(武漢肺炎):本場次調整為線上講座

 

林志玲曾說,快樂是一種能力,這句話是什麼意思?而如果快樂是一種能力,這種能力可以培養嗎?臺灣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盧希鵬從這個角度切入,以〈得觀點者,得天下——快樂維度〉為題,分享如何透過「降維打擊,升維攻擊」產生新維度,獲致不一樣的快樂人生。

 

盧希鵬表示,要探討林志玲這句話是不是事實,我們得處裡三個問題。第一個問題是:事實是客觀的,還是主觀的?物理學討論的現象通常都是客觀的事實,例如水燒到100℃會沸騰、自由落體會下墜。但在管理學上還存在一種事實,稱為主觀的事實,例如一個每天睡到中午12點才起床的人是懶惰或者幸福,見仁見智。所以,事實是客觀的,也是主觀的。客觀的事實稱之為數據,主觀的事實稱之為觀點,而一模一樣的數據看在不同的人眼裡,會有不同的觀點。

 

第二個問題是:客觀的事實比較重要,還是主觀的事實比較重要?答案是兩者都重要。為什麼?盧希鵬說,如果客觀的事實是你的產品好,卻沒有讓客戶知道,你就是笨蛋!反之,如果你的產品不好,卻讓客戶認為你的產品好,你就是騙子!所以客觀的事實跟主觀的事實一樣重要。

 

第三個問題則是:主觀的事實是如何形成的?根據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‧康納曼(Daniel Kahneman)的理論,人類主觀的觀點由三種因素形成。第一種因素是記憶,我們通常對一起事件中的高潮或結尾記憶最深刻,而故事對於創造記憶非常重要,所以我們必須做個有故事的人。

 

第二種因素是比較,比方說房價一坪55萬是貴或便宜,決定的不是55萬,而是隔壁棟房子賣多少錢。隔壁如果一坪賣200萬,55萬非常便宜;如果一坪賣30萬,55萬就非常貴。

 

還有一種因素是表達的方式。把一件事情表達成正面或負面,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。根據卡尼曼的理論,人們面對負面表達時心理壓力比較大,對正面的表達則比較沒感覺。

 

而在學術界還有一種觀點,稱為變數、維度、概念。在學術訓練的過程中,希望能夠從客觀的統計數據產生主觀的觀點。我們常說:「降維打擊,升維攻擊。」在學術上形成觀點的過程裡頭,第一個部分是降維。

 

最小知識點——降維打擊

 

降維是把複雜的世界降成比較少、可以管理的維度。如果問大家,市場上的價格是怎麼決定的,一百個人會有一百種想法。但有一些聰明的人說,市場上的價格是由供給與需求這兩個變數決定的,就是把很複雜的價格問題降維到只剩兩個維度、兩個變數、兩個觀點,亦即只要掌握到市場上的供給與需求,大概就能算出某件事情會漲價還是跌價。

 

後來有更聰明的人說,價格不是由供給跟需求決定的,而是由認知價值決定的——你覺得有價值就願意付高價,沒有價值就不願意付高價。又有另外的學者說,價格是由比較決定的——當全家的茶葉蛋賣7元,如果7-EleveN的茶葉蛋賣高於7元,就是很貴,低於7元就是很便宜。認知價值和比較的觀點,把價格問題又降維了。

 

在降維的過程中獲得的維度,就是學術界所稱的最小知識點。所謂的最小知識點是一種主觀的觀點,而這種主觀的觀點不是隨便說的,需要理論的基礎,如果這個理論的基礎沒有別人討論過,便稱之為第一性原理。當你發現了一個別人沒有討論過的理論,就能夠做出不一樣的事情。

 

得出最小知識點的變數後,接下來要探討次序跟變數之間的關係。舉例來說,有人說零售業只有人、貨、場(賣場)三件事,這三個字構成了零售業的最小知識點。但零售又有舊零售與新零售之分,兩者有何不同?舊零售的重點在於賣場重於商品、重於人,而新零售的順序是人重於商品、重於賣場。只要把概念順序變換,就產生一個新的觀點,而這種新的觀點,稱為假設。

 

快樂是非常複雜的事情,包含主觀的事實,也包含客觀的事實。到底快樂的最小知識點是什麼?可能有人會說,快樂就是感恩;就是惜福;就是吃喝玩樂;就是尋求宗教的解脫。我們的團隊把快樂歸納為四個最小知識點——價值感、富足感、寧靜感與安全感。

 

應用——升維攻擊

 

但是降維到最小知識點之後,還有更重要的事情,就是應用。應用是一個升維的過程,只掌握最小知識點,是沒有辦法應用的。舉例來說,母愛是一個降維的概念,但在推廣到日常生活中時,會發現原來孩子會生病,原來錢會不夠用,原來媽媽也會生病……真實世界裡的維度一多,原來降維的維度就不夠用了。

 

當我們在人生中發現無法突破現有維度的時候,如果能多出一個思想的維度,很可能就是突破點。

 

林志玲說快樂是一種能力,這種能力基本上是一種對於周遭世界的認知。我們所處的環境跟別人所處的環境,客觀事實可能一模一樣,如果能從相同的客觀事實中看到不同的維度,能夠降低維度,甚至產生一個客觀事實中所沒有的維度,很可能就會豁然開朗。譬如在發現工作變得很辛苦的時候去交朋友,或者到國外玩,或者放空,都是新的維度。

 

其實林志玲的這句話產生了一個在學術上非常重要的概念---是認知控制了我,還是我控制了認知?快樂這件事產生了三個維度,一個是我,一個是認知,一個是控制,到底是主觀的觀點控制了我的心情,還是我可以控制我的觀點?當我決定看正面的事情,當我決定跟比下有餘的人做比較,當我決定要創造人生中的故事跟高潮,基本上就回到了林志玲所說的那句話,快樂是一種能力,是可以培養的,因為我能夠控制我的認知、我的觀點。而我的觀點可以透過直覺的方法、學術的方法,透過第一性原理的支持,產生不一樣的快樂人生。



JOY99.jpg JOY語錄100.jpg 11795375858681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