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日期:2019/11/20

「JOY學苑—幸福領航系列」第2屆第4場-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主講〈5G與超5G〉

 

2019年4月,之初創投(AppWorks)創辦人林之晨以41歲之齡,接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,在業界蔚為一時話題。上任半年多後,適逢5G上路前夕,林之晨特地以〈5G與超5G〉為題,分享他眼中的未來世界。

 

5G與4G有何差異?簡單地說,5G是4G的數量級更新,頻寬大約是4G的10倍,傳輸速度是10-100倍,而且同一個基地台的範圍內,可以讓數量100-1000倍的裝置同時連線。

 

在5G即將上路之際,媒體對於5G應用的報導非常多。林之晨說,每隔一陣子,人們就會把焦點投注在某項新科技上,認為那是解決人類社會所有問題的萬靈丹,但事實上只能解決部分。回頭看,AI(人工智慧)如此,區塊鏈、大數據、雲端化、物聯網也都是如此。

 

回顧過去十年社會的改變,並非都是倚賴4G應用,因此未來十年的改變,5G也只是其中一個,而非全部的驅動因素。放眼未來十年的目標,台灣大哥大不會只把自己視為5G營運商,而是思考在社會的變化中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。

 

林之晨大方分享,台灣大哥大的5G策略,是不被5G的框架限制住,要超5G。他所稱的超5G,指的是:

 

Gift-善用集團天賦,進行數位轉型

Group-整合集團企業,發揮經營綜效

Grit-長線思維發展,超5G生態系

Green-愛台灣愛地球,企業永續經營

GSEA-邁進大東南亞,建構國際企業

 

林之晨設定的KPI,是要讓台灣大哥大成為台灣第一家非代工的千億美元市值企業,而從超5G策略的內容來看,林之晨對於企業和自己的期許超越經營,更包含了CSR、地球永續等攸關人類福祉的面向。

 

這天講座,林之晨也開放相當多的時間,供聽眾自由發問。有聽眾問他,如何讓自己一直保持正能量?對此林之晨回答自己的領悟:人生怎麼過都是80年,無法因為不快樂而活得久一點,反倒可能因為快樂而活得久一點,所以為什麼不要快樂?而有了小孩之後,他覺得努力耕耘讓這片土地變好,也能讓自己的孩子過得更好,自然有動力持續下去。

 

而對於人人朗朗上口的「競爭力」,林之晨也有自己的一套看法。他表示,追求雙倍的衣食無缺,不是我們應該信仰的價值,重要的是如何讓人們活得更快樂。一個國家存在,不一定要跟其他國家競爭,應該用我們的價值觀,發展我們的社會,不一定要接受歐美以金錢掛帥的價值觀。

 

林之晨分享結束後,盧希鵬老師表示,林之晨的理念實在很契合幸福企業快樂人。而在聽完他的演講之後,相信大家對於如何過得更快樂,都有了更多、更深的體會。



20191028_快樂人_750 (1).jpg 201911201.jpg 201911202.jpg
201911204.jpg 201911205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