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日期:2019/10/25

「JOY學苑—幸福領航系列」第2屆第3場-台大電機系教授、PaGamO創辦人葉丙成主講〈用教育創新改變世界〉

 

今年8月,108課綱正式上路,台灣的教育即將因此出現重大改變。但改變的是什麼?對孩子的影響又是什麼?父母該如何幫助孩子面對?有九成五的爸媽都不知道!「JOY學苑—幸福領航系列」特地請到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,分享108課綱的核心精神,以及父母需如何因應。

 

108課綱的DNA是「素養」,而非知識。但這項素養不是公德心之類的國民素養,葉丙成用簡單一句話加以定義,就是「應用知識來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態度」。葉丙成指出,知識豐富但沒有實際的素養,是台灣學生過去的問題。108課綱希望培養孩子應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態度,但要怎麼做呢?

 

新課綱著重於實際的情境與問題,在真實的世界裡提供實際的資訊, 孩子必須從問題中擷取資訊,並能判斷什麼資訊有用、什麼沒用。有的家長認為自己的小孩讀理工科,不用考國文等人文學科,但數學題目算錯,有可能是閱讀理解能力不好,看不懂題目的緣故。所以閱讀理解能力不是只針對國文,而是所有科目都要具備。

 

今年大學學測的國文科考巻有11頁,1萬多個字;社會科考卷有19頁,考72道題。為什麼題目越來越長?因為要將所有實際情境敍述清楚,必須仰賴大量文字,因此孩子不得不重視閱讀理解能力。好的閱讀理解能力包括三個部分:擷取資訊、統整解釋、省思評鑑,需要在持續的練習中,一點一滴養成。

 

闡明108課綱的核心精神後,葉丙成奉勸父母不要太過重視孩子的成績和學校,人生要跟投資一樣,看長不看短,不是贏在18歲就好。

 

葉丙成說,以前的人努力是為了溫飽,而這一代年輕人很幸運,努力是為了得到快樂。他將快樂分為高層次的快樂與低層次的快樂。高層次的快樂是為了達成目標耗費心力,努力四、五個月後終於成功,所獲得的成就感,比如埋首製作細緻的模型、籌辦高中社團聯合發表會。低層次的快樂則是吃大餐、去遊樂場玩等,快速得到的感官快樂。

 

道理淺顯易懂,可是台灣的父母對於孩子追求高層次的快樂常感到焦慮,擔心他們不唸書,考不上好學校,卻不斷用低層次快樂餵養小孩,例如考試成績好就帶他們去香港迪士尼玩兩天。結果,導致台灣的年輕人被教成「只要沒有壓力就是快樂」,一輩子難成大器。

 

以前的人一輩子做一份工作,學歷因此重要;現在的孩子一輩子可能要換十次工作,到第二、第三份工作時,學歷已經不重要了。只要做事能力強,一定會出頭。葉丙成呼籲,父母要當孩子的防火牆,不要跟親朋好友比較孩子的學校和成績。孩子不是贏在18歲就好,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,才 是孩子一輩子的禮物。

 

面對未來,父母的觀念一定要改變。2013年牛津大學分析全球702種工作,發現20年後其中47%會消失。英國勞工部的統計則顯示,這一代孩子長大後的工作,65%還沒被發明。也就是說,未來會出現什麼工作,需要什麼知識和技能,我們一概不知;既然不知道,怎能對孩子的未來妄給方向呢?就像當年許多父母認為教書是穩定的鐵飯碗,因此要孩子修教育學程,卻沒料到少子化的趨勢以及政策的變化,造成現在好幾萬名的流浪教師。

 

葉丙成指出,未來的年代裡,穩定將不復存在。置身快速變化的時代,生存的關鍵能力是新東西一出來能很快學會、掌握,甚至發展出成功的商業模式,才有競爭力。

 

台灣未來需要的人才,要有好的閱讀理解能力,以及自主學習的能力;沒有自主學習的能力,就沒辦法去探索,進而找到自己的方向,具備競爭力。孩子如果知道怎麼找到最好的學習資源,根本不需要上台大,而能夠幫孩子找到方向的老師和學校,就是好老師、好學校。

 

講座尾聲,盧希鵬教授呼應葉丙成的觀點,強調幸福快樂不是在課堂上學來的,而是在生活中實踐來的,而加入幸福企業快樂人協會,就是最好的實踐。



2019102501.jpg S__7692318.jpg S__7692320.jpg
S__7692321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