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日期:2019/09/25

「JOY學苑—幸福領航系列」第2屆第2場-知名電視新聞主播及節目主持人沈春華主講〈向未來學習——從主播台到直播台〉 

 

從「沈姊姊」到「沈主播」,資深媒體人沈春華不僅電視圈閱歷深厚,更榮獲13座金鐘獎的肯定,創下空前紀錄。但這些年來媒體生態丕變,曾經見證電視台風光歲月的她,如何面對環境的變化,屹立不搖更不斷進步呢?

 

沈春華說,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,國際、政治、經濟、社會、環境、科技各方面大幅進展,世界已呈現完全不同的樣貌。時代變化太快,資訊太多,來不及學習,今天會的明天就不敷使用了,難免讓人心慌意亂,甚至焦慮。身處如此快速的時代,我們到底該怎麼辦?沈春華分享,在務實的學習之外,必須有成熟的心境與智慧。

 

當沈春華感受到新媒體時代來臨,她認為人生不能永遠在同個地方打轉,有捨才有得。喜歡學習、與時俱進的她知道,時代改變了,要從中尋找新的立基點。原地不動,抱持往昔的觀念,光想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,進而獲得成就,已經不夠,我們必須向未來學習。

 

美國資深記者湯馬斯.佛里曼(Thomas L. Friedman)說,網路、智慧型手機和人工智慧,是影響21世紀的三大發展。而今我們確實看到超越想像的數位科技孕育的獨角獸:

 

☆ Uber:全球最大出租車公司,但沒有自己的車輛。

☆ 臉書:全球最受歡迎的傳媒公司,但沒有自己的「內容」。

☆ Airbnb:全球最大的出租住宿供應者,但沒有自己的旅館。

☆ 阿里巴巴:全球最有價值的網路零售商,但沒有自己的存貨。

 

這些都是過去不曾出現的企業與商業模式,其中給我們的參考就是,要向未來學習。

 

從小到大,我們經常學習前人的成功經驗,認為如法泡製日後也會成功。沈春華強調,向過去學習也是必要的,作為一個有素養的人,生活經驗是很重要的學習,可以讓我們更堅強、更勇敢、更懂得忍受挫折。但若不洞燭機先地向未來學習,在變局中不能與時俱進,就會被淘汰。另一方面,有所變,也要有所不變。身為資深主播與節目主持人,沈春華從新媒體中學習,讓自己的過去成為資產,而非負債。

 

世界飛如跑,我們要如何追,才能跟上新的時代?沈春華提出四項關鍵能力:

 

1. 學習新的學習力,強化思考;

2. 數位能力/跨領域整合;

3. 溝通與表述能力;

4. 開放、樂觀、勇敢的態度。

 

沈春華並提醒聽眾,在變化無比快速的時代中,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這句話更是金科玉律。她大方分享自己的「黃金三角」:學習-行動-開放。向未來學習,然後化為行動;但行動不保證會成功,所以要保持開放的態度,繼續學習。黃金三角的正向循環,是在快速變化的時代中必備的基本功和素養,能降低我們的焦慮,快樂面對。

 

講座最後,盧希鵬教授呼應沈春華演講的內容,表示TED演講品質非常好,但長達18分鐘,看的人確實越來越少。網際網路的時代,內容提供者必須能在很短的時間內,把一件事的最小知識點講完。只有在有場景(需求),或有情緒感染(例如追劇)的時候,觀眾才可能看完很長的影片。

 

而我們要學習開心,學習幸福;幸福快樂是大家的共通語言,幸福快樂會有情緒感染。長久以來我們的情緒是被控制的,大家應該要來幸福企業快樂人協會,學習情緒感染,才能獲得幸福與快樂。



5D3_7274.JPG 092503.jpg 092501.jpg
092502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