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日期:2019/06/14

人氣作家吳淡如著作超過140本,據說光版稅收入就達上億台幣,而她不同於一般文青,置產投資也成績斐然。財富讓吳淡如得以享受人生,獲得想要的自由。Joy講座因此特地邀請理財有術又懂得品味生活的吳淡如,跟大家分享如何從經濟學的角度啟動幸福。

吳淡如表示,她發現台灣的排富心態滿厲害的,如果我們不先對金錢有正面的印象,將陷入自己的某種陷阱,理財會失敗。歸根究柢,現金是現代政府發行的一種虛偽的東西,但可以用來交換生活上必要的物資,而且可交換的東西比想像中還多。

對她說來,錢可以買到的最大東西是自由,讓她得以決定自己的人生前途。

至於人生中最重要的經濟學概念,就是「沉沒成本」。沉沒成本是已經付出但收不回來的成本,比如男人那些已經變成壁紙的股票、已經被騙走的錢,女人則是已經失去的男朋友、已經離掉的婚姻,那些永遠追不回來的事情。人是感性的,而經濟學教人要理性,已經沉了的東西,揮淚也要告別,走自己的路。

接著吳淡如問大家一個問題:如果你的車子掉進水裡,該不該救?西班牙曾有對情侶把車開進港裡,或許是基於環保的理由,他們決定救車子。但事件後來的發展是,為了救這輛車,接連又讓兩部吊車也掉進港裡。吳淡如藉由這起真實案例告訴我們,挽救沉沒成本會讓人生少掉很多時間與金錢。

這個例子還給了我們三項啟示:

1. 什麼該救,什麼不該救?

心理學家說,人應該擔心的事情只有7%,這些事應該用唯一的機會成本去擔心與補救。至於另外93%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、別人家的事、杞人憂天的事(如核電廠會不會爆炸?),擔心無益卻經常占據頭腦。因此人必須學會理性思考。

2. 不是自己的損失時,旁觀者都是幸災樂禍。

遭逢巨大的失敗,找一、兩個人哭訴就好了,講越多別人越會覺得「你又來了,你難道還不改嗎?你為什麼投資又失敗?」當你發現髮型怎麼換都不滿意,很可能是自己的臉型有問題,這時要停止抱怨,反省看看自己。

3. 投入的青春不是挽回感情的理由!

小孩子最討厭聽到媽媽說:「我這輩子的犧牲都是為了你。」自己的犧牲若別人不感激,就是沉沒成本。

那有什麼比錢重要嗎?答案是機會成本,也就是時間。吳淡如說,人類最重要的是機會成本。

時間對於投資理財至關重要。股神巴菲特有一套「雪球」理論:第一點是找到夠長的坡道,也就是時間。坡道要長,除了「活久一點」,就是「早點開始投資」。第二點則是找到夠濕的雪,也就是「投資報酬率」。

此外,理財投資若永遠問別人的意見,是不會富有的,因為這樣無異於賭博。當每個人都說好,你往往變成最後一隻老鼠。巴菲特的原則是不聽別人說好不好,他靠自己判斷。通常大家都說好的時候,就是最危險的時候;吳淡如提醒大家,人人都知道的不要聽,電視上名嘴說會漲的不要聽。

吳淡如還點出一個理財時常犯的錯誤:為了省小利,錯失更大的財富。心理學家說,如果賺一塊錢的快樂是+1,失去一塊錢的痛苦則是-2,所以有的人投資共同基金時斤斤計較手續費,卻忘了應該重視的是績效。

這天的講座中,吳淡如大方分享多年來投資理財的關鍵心法。如珠的妙語不僅讓全場聽眾度過一個快樂的夜晚,更在笑聲中成為理性、聰明的投資人,朝更幸福、更快樂、更自由的人生大步邁進。



IMG_0609.jpg IMG_0569.jpg IMG_0613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