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日期:2019/05/31

幾乎人手一張,甚至數張的悠遊卡,2002年全面上市至今發卡8千多萬張,不只提供民眾便捷的支付方式,更悄悄改變了你我的消費形態。5月31日這天,幸福領航講座請到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,暢談悠遊卡如何把一張電子票證的用途發揮到淋漓盡致,以及即將跨入的「數位金融」藍圖。

2018年11月19日《經濟日報》報導,悠遊卡占台灣電子票證流通卡數六成以上,占總消費金額比例更超過七成,穩居產業龍頭地位。然而陳亭如不諱言,悠遊卡雖是強勢品牌,在行銷上卻顯得保守、缺乏創新,主因之一是交通支付清算機制非常龐大。悠遊卡每天所有的消費都要在當晚11點50分完成上傳,反復清算後隔日(T+1)中午前付款給為數龐大的店家。相較之下,信用卡發卡銀行要做到T+2付款都非常困難了,因此悠遊卡公司對於系統穩定度、清算精準度的重視高於創新。

這也呼應了悠遊卡公司的核心價值——「便利、安全、信任、公益」。陳亭如表示,過去為了讓大家方便、信任,同時要與政府機關做生意,這樣的核心價值是必要的。

但專注於穩健經營卡片的悠遊卡公司依舊創造出不少的新消費生態。比如計程車司機對於悠遊卡支付車資的接受度原本不高,既然讀卡機可以扣款,悠遊卡公司便設法做到也能儲值,並發了一萬多張司機卡。過去有些司機可能每兩週要回車隊領一次錢,現在透過雙方合作的系統,可以把司機應領的錢直接在車上儲值到司機卡內,用於消費。

解決儲值的問題後,悠遊卡公司接著與便利商店、飲料店、便當店等商家洽談司機卡的特殊消費方案。由於計程車司機工作期間的主要消費不外買便當、買飲料、買菸,有借廁所的需求,又需要方便停車,悠遊卡公司希望推出方便的配套,讓他們能快速完成消費又享有折扣。這個想法在便利商店業界引起迴響,因為台灣有8萬名計程車司機,假設每人一年開車收入50萬,一年就是4百億的經濟。

陳亭如笑稱,事後想想做支付真是辛苦,只是為了讓乘客可以用悠遊卡付費,後面卻做了這麼多事,慢慢發現自己根本不是在做支付,而是在做零售生態,而且要規畫很大的解決方案。

今年2月,金管會銀行局正式核准悠遊卡兼營電子支付,未來可以執行帳戶間轉帳、儲值、代收付。對此陳亭如表示,悠遊卡的電子支付服務預計今年第4季可以上線。

民眾可能不解,信用卡已經上了Apple Pay、Android Pay、Samsung Pay好久,為什麼悠遊卡遲遲不行?對此陳亭如解釋,差別在於信用卡上面沒有錢,只有一組key,錢在後端,而悠遊卡有錢在裡頭。悠遊卡若要下載到手機上,需有足夠的硬體保護,以免遭人盜走,或者竄改餘額。手機要做電子票證,一定要能跟票證公司的規格溝通,經過檢查沒有問題,就等同於一張晶片金融卡,未來可做線上交易。

陳亭如分享,悠遊卡從「無現(金)」出發,即將進入到「無線(支付)」,希望最終可以做到「無限(生活)」。以前只有卡片,未來3年內要做的是植入卡片的雲端錢包,變成平台,真正經營支付。再下一步則是有沒有辦法透過平台,進入零售生態。但歸根結柢,悠遊卡公司希望的是發展出更多元的服務,讓大家生活更方便。

盧希鵬老師為這晚的講座總結時說,就經濟學角度,產品本身沒有價值,當人們有需要,一項產品才會有價值。而價值有被分析出來的,也有被創造出來的。悠遊卡因為能在0.3秒內完成付費,讓人們對這種支付方式產生需求,所以開始有了價值,但創造出各式各樣的需求之後,從支付擴及生活、生計、生態,價值便越來越大。

同樣地,回到個人身上,我們除了有分析的需求(老婆、先生、孩子、老闆需要你),有沒有辦法創造出自己的需求與價值?盧老師表示,參加幸福企業快樂人協會,在協會裡頭有了互動之後,大家就會創造我們被需求的價值。

在聽眾的哄堂笑聲中,第九場JOY學苑—幸福領航系列講座圓滿結束。



S__41394281.jpg S__41394280.jpg S__41394282.jpg